关于推动招标投标领域信 用体系建设的指导和通知

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9027

关于推动招标投标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知

 

依据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发〔2014〕21号)明确指出了“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科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申请政府资金支持等领域,率先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特此指导和通知。

 1.  信用管理知识:什么是信用评价?

信用评价俗称“信用评估”、“信用评级”、“资信评级”,是指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根据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科学的信用评价体系标准和信用基准性评价指标体系(信用评价评分技术标准),对影响经济主体(主权国家、地方政府、行政机关、金融机构、投标企业、工商企业、个人等)的风险因素进行综合考察,评价其按时偿付债务的能力和意愿,并用简单明了的符号或分数表示出来。根据评级覆盖的时间长短,可将评级服务分为短期(1年以内)和长期(3年以内)信用评级;根据评级是否受委托而进行,可将评级分为主动评级与被动评级。根据不同的评级对象和目的,信用评级主要分为以下七类:

(1)、主权国家信用等级评价

主权国家信用评级是指由专门的第三方信用机构通过科学的主权国家信用评价标准和方法对主权国家的中央银行或政府偿还债务的能力和意愿加以分析评定,并以一定的符号表示其风险的大小。通常,一个国家的信用等级反映的是一种“主权上限”,例如一个国家的信用等级为AA级,则该国内所有公司发行的外币债务最高级别不能超过AA级。

(2)、地方政府信用等级评价

    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是指由专门的第三方信用机构通过科学的地方政府信用评价标准和方法对主权国家的地方政府政务诚信制度、公务员诚信管理和教育的绩效以及地方政府债券能力、诚信施政水平、守信践诺机制、社会信用奖惩联动机制、地方社会信用体系的推进、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的推动运用等进行综合信用评价,并将其评价结果用一定的符号表示出来。例如:A级信用政府,表示地方政府的诚信度较高。

(3)、行政机关信用等级评价

    行政机关信用评级是指由专门的第三方信用机构通过科学的行政机关信用评价标准和方法对主权国家的政府行政机关的自身诚信制度建设、公共服务能力、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守信践诺机制、“阳光政务”公信建设、公务员道德建设等进行综合信用评价,并将其评价结果用一定的符号表示出来。例如:AA级信用机关,表示行政机关的诚信度很高。

(4)、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

工商企业信用评级是指由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对企业的近期信用状况开展调查,通过科学的信用评价体系标准,对企业一定期间的信用状况及意愿进行分析与评价,将其评价结果用一定符号来表示,例如:AAA级信用企业,表示工商企业的信用能力极好。

(5)、企业投标信用等级评价

    投标企业信用评级是指由第三方专业信用评价机构依据《信用等级分类认证规范》对企业的综合信用状况开展调查,通过科学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标准》,按照《企业信用基准性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的组织制度建设情况、诚信从业基础条件、从业守信情况、从业荣誉情况、从业业绩情况和未来特定期间的结论性财务分析报告等进行综合信用评价,评价结果用一定符号来表示,例如:AAA级信用企业,表示投标企业的信用能力非常强。

(6)、企业债项信用评级

企业债项信用评级是指第三方信用管理机构根据金融工具(贷款、债券、资产证券化、商业票据等)的具体品种、信用担保与抵押、债务偿还的优先顺序等方面,结合对其发行者的分析,评定某一金融工具的综合信用等级。许多债务工具的发行,必须以独立的信用评级为前提,信用评级的结果,常常被用来作为债务工具定价的依据。

(7)、金融机构信用评级

金融机构信用评级是指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运用科学的金融机构信用评价标准和技术指标体系,运用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对金融机构进行的评级,包括对商业银行评级、保险公司评级、担保公司评级、基金公司评级、证券公司的评级等,并将其评价结果用一定符号来表示。例如:可用AAA级表示企业还本付息能力非常强。

 2. 信用等级介绍

   信用等级分为三等五级(即AAA、AA、A;B; C)。评价结果有效期为三年,每年年审核查。

3. 信用评价用途

1)、信用评价是树立企业形象的有效途径。对于企业塑造信用品牌,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信用形象,创建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和信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2)、信用评价是企业赢取市场的通行证。信用评价是获得政府扶持以及企业商务往来、招商、投资、信用担保、融资的通行证。

3)、信用评价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证明。信用状况是衡量企业履约能力、投标信誉的主要因素,通过信用评价可为企业综合竞争力提供最有力的证明。

4)、信用评价是强化企业管理和防范风险的必要手段。通过客观评价,企业可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存在的隐患,从而改善经营管理和加强风险防范。

5)、降低社会信息成本。评级机构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所评定的信用等级包含着丰富的信息。一般情况下,在选择投资对象时,规模较大的机构投资者、广大个人投资者、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通常可以利用评级结果作为投资、商务和管理活动的重要参考标准,从而大大降低整个社会的信息成本。亦即,信用评价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外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