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首张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显威力 25名工人拿到近40万元欠薪

时间:2018/12/01 浏览次数:3203

当事人通过挂靠公司承接工程项目,但施工退场后,25名工人却未能拿到工资,数额总计近40万元——这一事件发生在金湾区某工地。近日,金湾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将拒不配合调查、大玩“失踪”的有关公司及当事人列入“黑名单”,最终促使欠薪问题得到解决。据悉,这是金湾区首次将企业和个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2017年9月,在金湾区某工地项目施工过程中,当事人林亚欣挂靠厦门市鹭鑫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鹭鑫源公司”),承接部分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林亚欣以包工不包料的方式组织25名劳务人员进场施工。

  2018年9月3日,金湾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接到林亚欣班组25名工人投诉称:工人们总计被拖欠工资近40万元,林亚欣从施工退场后就一直藏匿起来,无法联系。接到投诉后,有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经查,因鹭鑫源公司、林亚欣与其他承包商存在合同纠纷,导致拖欠25名工人工资,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8月总计欠薪379680元。

  “我们下达了相关法律文书,责令鹭鑫源公司以及林亚欣在2018年9月25日前足额支付工人工资,但一直没有获得有效回应。”金湾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相关人士介绍,该大队于10月10日通知鹭鑫源公司、林亚欣到有关部门做欠薪情况处理笔录。鹭鑫源公司以人不在珠海为名,未配合调查工作;林亚欣虽然答应10月11日上午到有关部门配合做欠薪情况处理笔录,但却未如期前往。随后,林亚欣玩起了“失踪”,电话不接,人也藏匿不见。

  “存在故意藏匿、拒不配合调查的情况,已经涉嫌恶意欠薪。”该人士表示,金湾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一方面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另一方面拟将鹭鑫源公司以及林亚欣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11月6日,经过有关程序,鹭鑫源公司以及林亚欣正式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在网络上公布。列入“黑名单”后,慑于法律威严,鹭鑫源公司最终支付了25名工人的全部欠薪,林亚欣却仍未露面。目前,相关法律程序正在进行中。

  相关链接

  被列入“黑名单”有什么后果?

  根据人社部制定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被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不仅要受到人社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黑名单”信息还将推送至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这些违法单位和个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