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 A级企业数量大幅上升

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2735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已经出炉,本次参评的近3000万户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其中A级企业数量增速明显,B级和M级企业数量稳中有升,C级和D级企业数量持续减少。

  据悉,目前,纳税信用评价基本覆盖了全部企业纳税人。税务部门每年依据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近100项评价指标,对企业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由高到低分为A、B、M、C、D五级。税务部门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与管理。

  具体来看,A级企业数量大幅上升,2020年共评出A级企业172万户,较上年增加46万户,增长37%,比重较上年提高0.96个百分点。B级和M级企业总量稳中有升,2020年B级和M级企业总量2489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84.67%。其中,B级占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M级占比下降0.84个百分点。C级和D级企业总量持续减少,C级和D级企业共计279万户,较去年减少近19万户,在评价总户数中占比9.48%,较上年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连续2年保持下降。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张维华表示,从今年评价结果看,我国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的数量进一步增加、比例进一步提升,这说明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意愿、能力都在增强,也说明纳税信用管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同时,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也不断应用于更多领域。近年来,税务部门定期按照信用信息目录,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A级纳税人名单、税收违法“黑名单”等税务领域信用信息,并联合发改、金融、公安、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

  对于失信主体的修复机制,国家税务总局表示,今年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发布后,企业能够主动纠正2019年发生的逾期申报缴税、非正常户等19种失信行为的,仍可在2020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修复申请,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